长春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长春 » 会展资讯 » 正文

农博会生动展示“六型农业”引领农民致富

发布日期:2014-08-22 14: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突出发展“六型农业”,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型、智慧型、效益型、特色型、开放型、安全型农业,切实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和发展方式,实现吉林农业由粗放经营向精细管理转变、由初级生产向品牌创建转变、由数量扩张向内涵增长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由封闭式发展向开放式发展转变。
  作为吉林省现代农业发展成就的一个展台,农博会如何展示“六型农业”理念?
  本期,记者将通过实例来诠释农博会如何将现代生产要素、新型经营模式和先进生产力完整地展示出来,如何引领、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发展方式转变,如何把引领和推动“六型农业”发展的元素充分挖掘和体现出来。
  “六型农业”是吉林省为发展吉林特色现代农业确定的战略,长春农博会无疑是示范这一道路的最好舞台。
  犹如一个超高人气的会展明星,长春农博会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不同于市民把逛展会当做休闲度假,农民更加珍惜和重视农博会,不仅是观赏浏览新奇特农业成果,更加在乎能看到什么东西,如何学会它,以后怎么用,为今后的发展找到方向。
  长春农博会端上一桌“六型农业”的大餐,充分体现和展示了“六型农业”的理念、思路、打法、措施,这是对农民创富最好的引领和示范。
  精耕细作—
  耳目一新的现代农技科普
  “住”的是基质,“喝”的是营养液。
  在农博园6万平方米温室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农作物都使用了无土栽培技术,本应“住平房”的植物都“住楼房”了。
  温室里随处可见挂在架子上、悬在空中的各种瓜果。顺着一棵番茄树蜿蜒的藤蔓,能找到它们的主干,粗壮的茎是从一个直径1米多的白色大圆桶里伸展出来的。掀开大桶上面的遮盖物,可以看到桶里面满满的都是营养液。一团白色的手腕粗的根系浸泡在营养液里。
  工作人员细致地给来往的参观者介绍各种栽培技术的特点。
  有参观者提出,本来是在土壤里生长的植物,为什么要搞无土栽培呢?
  据技术人员王建军介绍,土地连续栽种以及农药、化肥的施用,都会制约农业产业的发展,而新的无土栽培技术能够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将是未来农业产业发展方向。
  以无土栽培为基础,还可以发展立体栽培技术。“所谓的立体,就是‘占天不占地’。”王建军以珍珠岩立体栽培展示为例,解释说,这种立体栽培模式比常规种植的产量能高出三倍。
  6万平方米温室里,不但有各种形式的立体栽培,还有鱼菜共生栽培、园艺设施栽培、营养液栽培等,各种新奇的种植科技,让游客们赞叹不已。
  科技的不断发展,农业技术的创新,让更多实用技术有了发挥作用的舞台。
  “据美国实验测算的数据,应用这项技术的农作物产量可以提高3至4倍。”中科光电(长春)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相廷的介绍让参观者一片惊叹。展位里一排排盆栽花卉开得正艳,一串串LED灯带闪烁着红蓝白光。刘相廷说,通过LED光照可以影响植物催产和杂交。植物照明是LED在农业应用最为广阔的领域之一,温室大棚、植物组培、植物工厂以及食用菌生产等众多场合都可以采用LED代替传统光源。“这项技术在国外、在我国的南方省份已经普遍应用。希望通过在农博会上的展示,可以让更多北方农民了解这项技术。”
  科技除虫、节水灌溉、农用机械、远程操控……农博园里,各种农业新设施、新技术让人应接不暇。
  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花生产品加工企业之一,吉林双佳食品有限公司在展示其生产的有机花生的同时,也展示了公司的科研成果。
  据公司负责人王东楠介绍,公司从去年开始在双辽市玻璃山镇开展有机花生种植试点推广工作,她说:“有机花生从种植到加工再到包装,每一个环节都特别能够体现科技的重要性。”她以花生的包装袋为例:“这个包装口袋内层是我们研发的铝箔材质,里面的抗氧化剂是可食用的,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展示的科研成果。”
  如何让科技转化成生产力,在农民身边实在的项目上发挥作用?这里,农业科研成果转化至关重要。
  几天来,在农博园的室外展场,有一个区域始终参观者不断,那就是今年农博会的新增展示——多元生产温室,工作人员把这里形象地称为“阴阳棚”。
  “阴阳棚是采用双面菜菇一体化高效种植技术,充分利用阳棚蔬菜喜光、喜温和阴棚菌菜喜阴、喜湿的生长特点,通过中间管道气体交换,使阴棚菌菜得到了由阳棚蔬菜光合作用所释放的赖以生长的氧气,蔬菜也得到了菌菜释放的二氧化碳。两棚达到了互利共生和生态循环。”负责人张东二在为游客细致地讲解着多元生产温室的工作原理。
  “这个温室和普通温室比,每年的收入能差多少?适不适合东北气候?”榆树市大岗乡的于文远种植温室大棚多年,经验技术丰富。亲眼见到“阴阳棚”,仍然让他赞叹不已。“我回去好好规划下土地,条件允许的时候,我也建一栋试试。”
  在长春农博园党总支书记张晖看来,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研发的支撑,一些农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和关键技术都需要靠科技研发来解决,农业科技研发的主要方向,是优质、高效、安全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模式。“农博会上,有研发的新设施、培育的新品种、钻研的新技术,通过展示最新的农业科技,让参观者更直观地感受农业的
  绿色环保—
  目不暇接的生态农业大展
  本届农博会上,乔迁新址的农村新型能源设备展销区,秸秆的综合利用、太阳能、风能、沼气等清洁能源设备,将新农村建设的环保理念进一步提升。
  “根据吉林省优势农产品结构布局,规划建设生态玉米、水稻、大豆、杂粮杂豆、畜禽养殖、生态果菜基地、生态山珍特产品生产基地等,采取龙头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进全省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变。”省农委副主任柳涛这样说。
  “这些大米产自鸭田稻,你可以闻一闻生米,是不是有一股天然的米香?做出来的米饭特别好吃。”4号室内展厅内,双阳区双盛古稻米业公司总经理李华靓向记者介绍鸭田稻。
  初夏的时候,在稻田中投放鸭雏,让水稻和鸭子、青蛙们全天候相处,共同生长。鸭子、青蛙等生物相当于天然农夫,每天在田间捕食害虫,代替喷洒农药;鸭雏放进稻田后,把稻田当做饲养场,四处活动吃掉了田间杂草、虫子,鸭子虽然吃杂草,但是不吃稻叶,排泄的粪便直接成了有机肥,省了化肥。这些生物在田间的自然活动,还原了自然生态,还能刺激水稻健康生长。而那些每天在田间用餐、散步成长起来的“稻田鸭”,肉质也很肥美。
  如今,立体养殖、立体种植、间种套作等空间模式、时空模式、食物链模式的生态农业越来越得到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的青睐,农博会上新型环保产品在新农村的广泛应用,映射出了生态循环经济在吉林省广阔的发展空间。
  李华靓说,这几天,“鸭田稻”和“稻田鸭”销售情况很不错,意向性订单有了60多个。
  有机、绿色、生态、无公害农产品,一直都是农博会上受百姓青睐的贵族。
  在本届农博会上,以“吃得放心”为理念,主打“安全”牌的农产品并不鲜见。长白山人参、吉林黑猪、九台鸭田米、白城燕麦……“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强”,各有特色,百花齐放。
  室外新能源展区,来自沈阳的王宝玉,是一家生态猪舍大棚拱架公司的宣传人员。
  “从第一届长春农博会开始,我每次都来参加,13届每一届都没落下,推出的产品也是逐渐更新换代。这不是,今年主打的双层膜生态猪舍,利用双层膜的技术,在北方冬季可以少加温,甚至不加温,也能达到养殖户的需求,极大地节省了能源,从而增加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王宝玉说。
  采访中,一位来自长春净月开发区新湖镇榆树村村民张世军,就如何解决冬天保温的问题,以及如何扩大规模,这次专门来农博会找找门道。
  “家里养了13头母猪,现在都秋天了,得琢磨冬天猪舍保温过冬的事了,这次逛农博会,偶然间看到这个项目,很感兴趣。”张世军说。
  “这是资料,你可以详细了解一下……”一边递上资料,王宝玉一边说:“之前去过大连、赤峰、呼和浩特、锦州,现在看来,还是在长春推广得好,尤其是在农博会上。长春市的合心镇已经有长期与我们建立联系的合作社,养殖户10栋生态猪舍,种植葡萄的也有30栋。”
  据了解,吉林省自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并发展绿色农业,本世纪初开始示范推广“四位一体”生态农业模式。主要是猪-沼-棚-菜(果),户建1口沼气池,猪粪入池,沼气作为烧饭或温室供暖燃料,沼渣做基肥,沼液做叶面肥。秸秆-牛-蘑菇-还田生态农业模式,利用玉米秸秆喂牛,牛粪作为蘑菇培养基料,生产完蘑菇后发酵还田。
  在新型农村环保厕所展示台前,农民纷纷索要资料,了解功能,咨询价格。
  “这个粪尿分集式厕所实行粪尿分集、分用。粪便经干燥杀灭病菌和虫卵达到无害化后转变成腐殖质,再稀释成高效肥施于农田。在农村广泛使用的最大好处就是环境保护,对基本无害、肥效较好的尿分开收集,直接利用。单独分开处理后的粪便干燥无臭气,可作为有机肥和土壤改良剂广泛利用……”来自吉林市的项目经理李飞一边介绍一边对现场农民说,“环保厕所的造价在800-900元之间。”
  内涵挖掘—
  不断创新的品牌展示窗口
  在长春市的展区,长春9家知名稻米企业组团参展并统一命名为长春松花江大米,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德惠市朝阳乡村民王德友对这一系列大米产品兴趣满满。“几年前,我们村也成立了合作社,有500余户水稻种植户加入,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的模式,现在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品牌,销量也不错。”但看到长春松花江大米过硬的质量、响亮的名声,这都让王德友羡慕不已。“品牌化农产品是一个发展趋势,把我们的品牌做得更响,还得向这些企业多学习。”
  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要学习的自然是合作的方式。
  位于同一个展厅,吉林省农业产化龙头企业——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展位前,鲜食玉米、各种玉米饮料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未来5年,天景公司要组建100个合作社,逐步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形成‘公司+专业合作社+经纪人+农户’的新型经济联合体,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董事长曲广深说。
  九台市沐石河镇桦树村,就是众多与天景公司合作的合作社中的一个。
  9年前,全村人均年收入不到700元,经过资金和技术帮扶,到2008年,桦树村750公顷耕地有720公顷种了天景玉米。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9000元,家家盖了新房,村里增加了500多辆农用车、80多辆私家车。
  农民在农博会的展示平台上,看到的是合作后的农业成果,寻觅的是适合自己的合作模式。
  在室内展厅内,杂粮、干菜、草编、鸡蛋、大米……产品包装盒上都标有农民合作社的名称。一些大型粮食加工企业、食品企业都是“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
  农民合作社俨然已成为农博会上优质农产品的展销主体。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种植业合作社达到14627个,带动农户50余万户。
  九台市忠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聂励才对特色农业赞不绝口:“特色农业是农民非常认可的一条增收致富路,我们合作社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加工绿色有机大米,合作社的农民每公顷地可以增收5000元左右,现在已经带动1700余户实现增收。”
  忠田农业专业合作社已经连续5年参加农博会。对于合作社未来的规划,聂励才已经有了打算:“除了将水稻种植规模扩大之外,还想再扩建下猪场和鸡场,在致富路上走得更宽更远。”
  从特色致富到产品可追溯,吉林精气神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让农民在致富路上走得更安全、更靠谱。
  据展位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建设了完备的物联网系统,每一头生猪从养殖到宰杀再到零售终端,都有一个耳标来跟踪,以责任到人的形式保证了每一个环节山黑猪的品质。
  这位工作人员说:“山黑猪系列在历届农博会上都备受消费者欢迎,各种肉制品供不应求,今年同样如此。公司敢于向广大消费者承诺:食后不满意可退款,质量不安全负全责。”
  农博会日程过半,农博园人气爆棚。农民们正在这个农业大观园内寻寻觅觅,寻的是榜样,觅的是机会。
  “让农民愿意看、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这是组织者的心愿。
  “逛农博会,不白逛!”这是参观者的心声。
        来源:东方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