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长春 » 会展资讯 » 正文

长春资源农业向经济农业战略转型迈出坚实脚步

发布日期:2014-09-05 16: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春松花江大米,是长春市政府2014年全力打造的地域性大米品牌,长春市在五个县市选择了九家米业龙头企业作为产品宣传和推广的骨干单位。

    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长春市粮食局谋大局、干大事、高起点、快动作,使长春松花江大米蜚声“三江”, 香飘神州。

    回顾:长春松花江大米蜚声“三江”

    惊艳“农博会”、闪耀“粮洽会”,香飘羊城、落户上海……8月15日至29日,短短半个月,从松花江畔到珠江之滨再到黄浦江岸,长春松花江大米一路飘香,吸引百余家知名媒体报道,也引来一批批经销商、代理商和投资商热切关注,更接连签下了多个万吨级采购大单,可谓名噪一时、蜚声“三江”。

   2014年8月15日,9家知名大米生产企业组团合力打造长春松花江大米品牌,首次在第十三届长春农博会上亮相,成为展会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在2014•三十二省(市)粮食产销协作吉林省暨长春市洽谈推介会上,省市领导力荐长春松花江大米,使其成为会议焦点话题。在数十家省内外知名媒体“聚焦”下,长春松花江大米声名大振,引来众客商关注。农博会尚未结束之际,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长春市粮食局又“趁热打铁”,组织9家大米生产企业代表奔赴华南地区中心城市广州,盛装参展第22届广州博览会

    战略:宏观谋划好细节做到位

    长春松花江大米能够在短短的15天内,“三江”两岸声名鹊起,品牌知晓率大幅飙升,这与长春市委市政府、长春市粮食局宏观上的大局谋化,细节上的落实到位是分不开的。

    长春市粮食局局长鲍文明说,从宏观上讲,根据全国的粮食发展趋势以及长春市稻米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需要,确定了目标、任务、思路以及具体措施。做大事,需要谋大局,高起点、快动作、细节落实到位,才能保证事物发展的可控性。以农博会为例,为了利用好展会,鲍文明设立七道“防线”,让游客不得不关注松花江大米。

    “把松花江大米的广告牌设立在高速路最醒目的位置,农博会当天长春日报等各媒体重点报道、利用农博会的契机与省粮食局一起合办全国粮食产销会邀请32个省市地区粮食行业代表参加大米展馆,保证每一位到会人员看到松花江大米的专刊、宣传片、哪怕是开往农博会的路程中,鲍文明也不忘安排导游导游不断讲述米文化……”在媒体宣传上,农博会的信息量太大,担心长春松花江大米的信息会淹没在海量的信息当中,他提前一周就和媒体沟通商讨,如何宣传长春松花江大米的事宜,农博会期间,有100多家国内知名媒体报道了松花江大米亮相农博会一事,一些资深媒体人曾笑谈:如此强大的宣传攻势,史上未有过。

    破局:“两个转化”突显“四个优势”成就大品牌

    对于适口性较好的东北大米,在国内一直深受喜欢。而长春松花江大米有世界上优质的品种、最好的生态生长环境、国际先进的栽培技术和国际领先的科学加工水平,四大优势决定了长春松花江大米的传世品质。

    长春市副市长陈巳,不仅是政府官员,更是国内一流的农业专家,在农业专业领域享有盛誉并有着独到的见解。他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要通过体制转化和制度转化,通过市场手段,借助长春松花江大米的无可比拟的四大优势,整体布局,打造全国知名品牌。

    陈巳说,长春市是吉林省粳稻主产区,水稻生产条件好,大米品质优。现阶段全市水稻播种面积263万亩,水稻产量175万吨左右,商品量120万吨左右。只有水稻的品质优势变为品牌优势,产量优势会更好的转化为产业优势,价值优势才会变为价格优势。

    展望:实现资源农业向经济农业转化

    栽好“梧桐树”,集聚“金凤凰”。在长春松花江大米大放异彩的“半月提升之旅”中,长春市有关部门整合多方人力、物力和智力,合力打造长春松花江大米品牌,不仅振奋了长春市诸多稻米加工企业负责人,也在广州、上海两大粮食销区掀起了一股采购、合作的热潮。

    长春市粮食局局长鲍文明称,建设长春松花江大米品牌依然坚持“品种优质化、种植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加工精深化、品牌名牌化、产品高端化”发展的思路,不断在前进的过程中,摸索经验。目前所取得的成果,还远远不够,长春市粮食局在未来的品牌创建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