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长春 » 会展资讯 » 正文

当免费“图书展”遭遇收费“动漫展”

发布日期:2014-11-03 10:0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0月10日,中国(齐齐哈尔)首届图书博览会在我市会展中心a馆开幕。本次展会截止到11月10日,免费对外开放,10月26日再次来到会展中心时却发现,原本安静的大厅中多了一份喧闹:由长春吉翼传媒主办的首届cc动漫展开幕了。
       10月10日,中国(齐齐哈尔)首届图书博览会在我市会展中心a馆开幕。本次展会截止到11月10日,免费对外开放,展出的近年来我国出版的近千种优秀图书二折起售,所售书籍涵盖中文教材辅导、少儿读物、收藏、科普、文学、历史、艺术、旅游、人物传记、农业医疗保健等十余个种类。
       品种齐全、印刷精美、价格低廉的特价书籍,吸引不少鹤城市民前来选购。从图书博览会开幕,记者也多次走进会展中心,选购中意的书籍,但当26日再次来到会展中心时却发现,原本安静的大厅中多了一份喧闹:由长春吉翼传媒主办的首届cc动漫展开幕了。
一“板”之隔两个世界
        记者在会展中心看到,两个展会之间由一排大约1米高的宣传板隔断,西面是免费开放的图书展,大约有五、六十人在安静阅读选购书籍,东面是门票三十元,占馆不到三分之一的动漫展,销售各种“二次元”世界的产品。
参加cc动漫展的基本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多是来自齐大、医学院等周边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展会主要销售的是动漫人物手办、装饰耳麦、粘贴画纸、人物服饰等一些当下主流动漫衍生出的产品,其中销售最为火爆的是人物服饰。现场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参展者穿戴动漫人物服饰,玩起了cospaly,俨然形成了一个“二次元”世界。数百人尽情娱乐、喧闹,动漫文化独有的气息在这里回荡,一些前来选购书籍的年轻人看到后,也纷纷加入。
        与喧闹的动漫文化相比,仅一板之隔,充满宁静气息的图书展,显得尤为冷清。
        免费图书博览会遇“冷”
        一个下午的时间,记者发现一个现象:参加完动漫展后,多数人都径直走向门口,对大厅中摆放的书籍表现出一种“冷漠”态度。只有少数人脚步稍缓,走马观花用余光“看”着两侧摆放的书籍,而能拿起书认真挑选的少之又少。
图书博览会展出的众多精品书籍中,记者看到有大量适合年轻人阅读的优秀文学作品,内容不可谓不精,封面不可谓不美。但来到会展中心的年轻人宁可花钱参加动漫展,也不“顺道”看看图书展。一“冷”一“热”,反差巨大,令人咂舌。
图书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会展中心与12家国内知名一线出版社携手举办展会的目的,是为了推动鹤城文化事业发展、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二十多天的时间里,虽然各类图书销售数万,但购买人群以中老年为主,年轻人很少,来了也多是购买学习辅导类书籍,一些适合年轻人阅读的精品文化书籍销售很少。
        冷漠的背后是阅读习惯的缺失
        读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通过阅读书籍,会对今后的学习和成长起到良好作用。但对于大多数年轻人而言,阅读是一件枯燥的事情。而动漫文化中塑造的人物,却能迎合年轻人追求新奇和张扬自我的个性,激起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充满想象力的动漫展,展示了一种不同于传统教育的世界观、价值观,让融入其中的人调节身心,减轻心理的压力,自然受到青年群体的热捧。
        “有读书的时间,不如上网娱乐一下。”这是在动漫展现场和多位学生聊天时,记者听到的一番话,这也代表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声。今年发布的2014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远低于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本,以色列64本;人均每天读书13.43分钟,52.8%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
        学习任务繁重、传播方式改变、游戏种类繁多等多方面原因,造成一些年轻人放下课本难捧书,阅读习惯逐渐缺失。现实的社会环境影响了读书氛围的营造和读书习惯的培养,反过来,读书习惯的缺乏又加剧了读书氛围的淡漠。要打破这种“恶性循环”,需要社会上下共同努力,培养年轻人阅读之路任重而道远。
        来源:鹤城晚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